海内外投送北京奥运会歌曲作品达到98871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7:02  新民晚报

  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海内外应征投送的作品达到98871首,这个数字让许多熟悉征歌活动的人,不能不感到惊讶。多年来,国内的各种征歌活动此起彼伏,而且同样面向全世界的作者,但一次征集能够收到数千首来稿,就已相当不错。相比之下,奥运征歌的数量,出现了一个令人惊喜的天文数字。但是,从征集作品和数字进行分析,也可以看出国内音乐市场的发展现状。

  参与热情喷发

  北京奥运征歌举办了4届,前3届的应征作品多数出自业余作者之手,到了第4届,才在职业音乐人群体中,掀起了踊跃为北京奥运写歌的热潮。奥运征歌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音乐市场的现况。在音乐市场歌曲创作大多实行定向委约创作时,职业音乐人早已不屑于参加大规模的征歌活动。因此,在奥运征歌的初期,许多音乐人并没有积极投入。一些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北京奥运的临近,音乐人们越来越强烈地受到北京奥运的气氛感染,使得大家不约而同地参与到奥运歌曲的创作之中。

  蕴藏极大能量

  近10万首奥运歌曲应征作品中,歌词占了94192首,反映出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创作能量。从近年来的各种歌曲征集活动看,业余作者踊跃投稿屡见不鲜。如上海世博会每年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歌词,连续几届年度优秀十大世博歌曲中,歌词由业余作者创作的也占了一定比例。不过,要使征集作品的质量有保证,就必须要有专业词曲家参与。记者曾多次参与各类歌曲征集评选,这并非是业余作者的作品水平不高,事实上不少自发应征的作品,情感真实,令人感动。但是,同样一首歌词,不同作曲者谱曲、不同的歌手演唱、不同的录音师制作、不同的编曲,都会让歌曲风格大不同……这也是征歌活动中,业余作者获奖作品凤毛麟角的重要原因。

  小样成本亿元

  北京奥运征集的歌曲,虽然以音像小样形式应征的只有4679首,但这些作品大多出自职业音乐人之手,词、曲、唱完整,有不少作品还由著名歌星甚至百名群星演唱,资金投入和整体质量,都让业余作者的作品难以与之相比。不过,也有人粗粗算了一笔账,不包括作者创作和歌手演唱费用,以每个音像小样平均最低耗费成本2万元计算,奥运歌曲征集到的音像小样总计成本就达近亿元。而据了解,这些歌曲的制作费用,绝大多数都由作者自费承担,这也可以看出北京奥运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多么巨大。

  跳出商业操作

  如今,要委约创作和制作一个歌曲小样,音乐人的出价已达到10万元以上,再加上拍摄音乐电视片,一首歌曲,没有20万元的制作成本难以完成。而层出不穷的歌手专辑、影视插曲、广告歌曲等形成的需方市场,使职业音乐人“歌必言钱”。而参与征歌活动,首先要自费制作,其次无法保证获奖,即使名列前茅,奖金也少得可怜。但这次奥运征歌活动,却有那么多职业音乐人参与创作甚至自费制作,也反映出他们并非完全受商业市场的束缚,如果激发他们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大家都愿意奉献创意成果。因此,奥运歌曲征集也给今后的各种征歌活动提供了借鉴。本报记者 杨建国

奥运吧】 【奥运会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