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电影眼”看奥运 体育电影盘点之摔跤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7:28  新浪娱乐
策划:“电影眼”看奥运体育电影盘点之摔跤篇

《力道山》海报

  摔跤是重竞技运动项目之一。是一古老的竞技项目,两人徒手相搏,按一定的规则,以各种技术、技巧和方法摔倒对手。目前国际式摔交比赛形式有古典式和自由式两种,比赛时按体重分级进行。古典式摔跤比赛时,运动员手臂抱对方的头、颈、躯干和上肢,将对方摔倒后并使其双肩触及垫子者为胜,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未能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则按得分的多少判定名次。比赛时不得抓衣服和不允许进攻对方的下肢;自由式摔跤则可以手足并用,用抱头、抱颈、抱躯干、抱上下肢、缠腿、勾足、挑腿等动作将对方摔倒并使其双肩触垫者为胜,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未能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则按得分的多少判定名次。比赛时但不许抓衣服和使用反关节、窒息动作。这两种摔跤靠的都是健壮的身体和灵敏的反映。

  在奥运会的摔跤比赛中,必须使用国际摔联认可的摔跤垫。垫上有直径9米的圆圈,沿9米圈内有1米宽的红色区带,该区域也是比赛区的一个组成部分。圈外由1.5米宽的边缘(策划:“电影眼”看奥运体育电影盘点之摔跤篇 blog)区所包围。摔跤比赛中一方将另一方摔成不同的状态所获得的技术分值不一样,摔跤的技术分值有:“1分、2分、3分和5分。”摔跤各级别比赛前一天称量体重。比赛按参赛的人数分两大组进行淘汰赛,直到各组产生最后一名获胜者,他们将进行冠亚军的决赛。除在比赛中负于2名进行决赛运动员而参加争夺3~8名复活赛的运动员外,其他比赛中的负方将被淘汰,其最终名次将根据所获名次排列。

  《力道山》:相扑手的摔跤生涯

  朝鲜人力道山漂洋过海来到日本,通过打拼成为日本相扑界知名的选手。但有人对力道山说,如果不是纯粹的日本人就无法成为最优秀的相扑手。因为受到这种论调的刺激,力道山放弃了一直视之为生命的相扑事业,整日靠喝酒斗殴打发日子。一天,他在喝酒时闹事,被美国来的摔跤手教训了一顿。失败没有让力道山沮丧,反倒让他从浑浑噩噩的梦中猛然惊醒。美国人告诉他,海的那一边有许多专业摔跤手。于是力道山又义无反顾地向着美国出发了。两年之后,力道山作为一名专业摔跤手衣锦还乡,并决定在日本开展摔跤事业。由于对摔跤这种运动形式的陌生,当时的日本民众都不太热衷。然而比赛的结局却使人们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当人们看到力道山在擂台上将美国选手打倒在地时,处于二战失败阴影中的日本民众禁不住热泪盈眶,力道山成了日本的国民英雄(策划:“电影眼”看奥运体育电影盘点之摔跤篇)

  本片描写了出生于朝鲜的力道山活跃于日本相扑界,其后转往拳击界发展,最后被刺杀的人生经历。片中的力道山为了学相扑在日本学习,后来改学摔跤,在舞台上的搏击是他生活唯一的追求,这个人是日本战后历史摔跤史上的奇迹。玩摔跤的力道山是个真正的男子汉,他身上有着独到的狂野、粗鲁、热情和坚韧,而这些正是东方男性所少有的。尽管自私贪婪和虚荣最终让力道山走向毁灭了,但他终究不是一个落俗下流的人,因为他在摔跤场上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荣耀和尊严,这一点儿比别的什么都重要。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