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1:52  新浪娱乐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开幕式美术总监韩立勋 韩立勋 韩立勋摊开技术图 韩立勋详解开幕式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韩立勋工作中 韩立勋张艺谋蔡国强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场景技术图 “活字印刷”效果图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活字效果图 “诸子百家”效果图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戏楼”效果图 “同一梦想”效果图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开幕式美术总监详解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图)
开幕式手稿设计图 水墨画卷设计图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举世震惊,眩目的色彩、精巧的编排、独特的设计以及高科技含量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行进中的中国。就在大家为如此新颖而成功的开幕式感慨赞叹时,又有多少人知道开幕式的形成过程以及设计团队为此付出的努力?8月12日,新浪娱乐独家专访开幕式美术总监韩立勋,一一解密舞台后面的故事。

  最喜欢:897个字模的艰难产生

  “开幕式上呈现出来的内容还不到我们所有创意的20%。”韩立勋说,从两年半前开始设计开幕式文艺演出视觉效果,他们整个创意团队提出的设想数不胜数,“光点火炬方式就有六七个大的方向,具体的细节表现更是难以计数。”不过,在这众多的创意中,却有唯一的一个坚持到底,并最终得以呈现在观众面前,那就是备受好评的字模,也是韩立勋最为得意的创意之一。

  “我们最初的设想是用字模铺满体育场,共一万三千多个,是字模包围卷轴,而不是现在你们看到的卷轴包围字模的形式。”不过,总导演张艺谋认为如果把字模作为整场演出的基调显得有些沉闷,所以就成了现在的样子——897个字模在低坑中错落有致。

  要让字模表现出活字印刷的动感流畅可让韩立勋他们伤透了脑筋。“张艺谋要求字模要在一秒钟内升高四米,并且要达到让演员一只手就可以操作的轻便程度,这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任务。”尽管做了各种准备,但是第一次试验还是失败了,不但五十组道具尽毁,还差点让字模方案搁浅。幸好韩立勋他们坚持了下来,并在将升降方式由液压式改为剪刀叉式之后试验成功。请来的物理学家们赞叹:“这不是高科技,这是个智慧!”而这第一个试验的成功也给了大家以极大的鼓励,以至于张艺谋在今后鼓励其他人时总会说:“你们看字模!”

  最遗憾:剪纸式戏楼未能成真

  虽然绝大多数创意都在不断的争论和修改中成为历史,但是有一个却成为韩立勋最大的遗憾,直到现在还“耿耿于怀”。

  在开幕式表演中有一个环节是戏曲演唱,两位演员在搭建的戏楼上表演京剧,之后还有提线木偶演出,韩立勋告诉笔者,最初的设想比这个丰富得多。“你们以前都收到过一种贺卡,打开后中间会站起来一棵圣诞树,很立体,关于戏楼最开始的创意就是这样。”韩立勋说,戏曲以前叫折子戏,折子就是节目单,他的创意是,折子摆放在舞台上,慢慢打开后,中间用剪纸做成的戏楼慢慢站起来,然后走上来两个演员进行表演。而为了让观众们看见,打开的折子页用纱做成,里面是戏曲表演,观众看到的是皮影。戏曲和皮影这两种以前分别属于皇家和平民的表演形式就这样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韩立勋说,最开始他把这个创意告诉张艺谋的时候,张艺谋显得相当兴奋并不断回味,“可是过了两天,他却说这样太抢戏了,要突出国粹,不要做成装置表演。其实根本不存在抢戏的问题,给戏曲表演提供最好的平台,就是对国粹最大的尊重。”正式演出中的戏楼是事先搭建好的,虽然同样精致完美,但是“太平铺直叙了,缺乏讲故事的那种一层一层剥开的意境”,韩立勋不无遗憾地说。

  出书详细解密开幕式准备过程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要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演出中汇集最具有代表性的事物绝非易事,而表现形式更是有着无限可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开幕式,所谓众口难调,韩立勋说正式演出前他们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我们都开玩笑说,演得好那没问题,如果演得不好我们就全都躲起来,躲板砖”。不过,演出过半,他们的心就都放下了,因为不断地接到身边的亲戚朋友发回的反馈信息,“其实有这么多人看,能够得到大家‘不错,可以’的评价已经是很好了。”

  当被问到开幕式演出结束后的心情时,韩立勋笑着说:“我们自由了!”过去的两年半,他们没有节假日,每天都是高负荷工作,常常忙到天亮才回家,“太累,压力太大”。本以为开幕式结束后,韩立勋和他的设计团队可以松一口气,可是他说他们又要开始着手进行下一个项目——2010年上海世博会。

  开幕式的成功让导演组及创作团队辗转于各个媒体,接受采访进行解密。“不过他们都是在解密开幕式本身,我要出一本书详细地介绍准备开幕式的全过程。”韩立勋说,素材都是现成,只需要进行文字的梳理,两个月之内这本书就会出版。现在,韩立勋手上珍藏着一本手稿,都是他亲手画的设计图,“奥运博物馆跟我要我没给,我要自己留着。” 柯璐/文 孙慧/图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