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黄金甲》再现 中国元素人海战术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3:07  新浪娱乐
闭幕式《黄金甲》再现中国元素人海战术依旧

多明戈和宋祖英

闭幕式《黄金甲》再现中国元素人海战术依旧

众星合唱

  新浪娱乐讯 8月24日晚,张艺谋再次执导一场有狂欢气质的典礼,以庆祝历时16天的北京2008奥运胜利闭幕。本次闭幕礼分为《相聚》、《记忆》、《狂欢》三大章节,不仅完成了对北京奥运会收束,也开启了对四年之后即将在伦敦举行的第30届奥运会的期待。张艺谋继续了开幕礼的黄金甲(blog)》风格,多次使用如二胡、杂技、画幅等中国元素,也多次借助威亚的夜空飞行。圣火随着“16日奥运精彩展示”画幅的收拢而缓缓熄灭,此种"诗意"的方式吻合了大家对圣火独特熄灭方式的猜想。

  在文艺演出的部分,宋祖英(听歌)多明戈对唱《爱的火焰》成为闭幕礼的点睛之笔。领衔闭幕礼明星大合唱的正是此前曝光的成龙(闭幕式《黄金甲》再现中国元素人海战术依旧 听歌 blog)刘德华(闭幕式《黄金甲》再现中国元素人海战术依旧 听歌),虽然周杰伦(闭幕式《黄金甲》再现中国元素人海战术依旧 听歌)并未出现在大合唱的68个明星之中,蔚为遗憾,但玉女掌门人韩雪(闭幕式《黄金甲》再现中国元素人海战术依旧 听歌 blog)的献声却让人眼前一亮。

  伦敦八分钟,展示出伦敦当代且富变化性的一面。被人称道的是伦敦的城市标志双层巴士不仅是表演的中心舞台,更是伸缩自如的变形金刚。到场助阵的明星有英国的国宝级运动员贝克汉姆(闭幕式《黄金甲》再现中国元素人海战术依旧)、英国本土选秀偶像歌手利昂娜-刘易斯、英国著名摇滚乐队“齐柏林飞船”的主音吉他手吉米-佩齐。贝克汉姆的人气和帅气足够让人忽略他那一脚有些随意的任意球。

  此次闭幕式导播比开幕式流畅很多,但有些机位设置得并不稳固,仍让守在电视机旁观看的观众捏了一把汗。

  开幕闭幕同源

  中国元素、《黄金甲》风格、人海战术依旧

  如此前张艺谋在揭秘中陈述的那样,仅有的三个章节的文艺表演,穿插在整个仪式的过程里,随着第一个章节《相聚》的结束,场地中心区内陆续聚集近一万名的运动员,文艺演出只能利用“留下的边边沿沿的场地”,张艺谋觉得这样符合历届闭幕礼的传统,“历来闭幕式不像开幕式把场地腾空了,让你做专门的演出”。

  因闭幕式与开幕式的总导演都是张艺谋,依旧是中国元素和《黄金甲》风格,很多在开幕时用到的元素再次出现,比如流星、比如二胡、比如杂技、比如画幅、比如小孩。但相较于开幕式多个阵型本身的毫无变化,此次重点在阵型的变化,在气质上不再是大气而宏伟,而是舒缓与沉静。虽然依旧用到了所谓的团体操战术,但是阵型的多个组合与变化透露出些许新意。

  穿改良唐装的姑娘们做鼓手的表演让大家似乎回到四年前雅典的"中国八分钟",张艺谋的奥运宝贝还是纤长、瘦弱的中国姑娘。在运动员入场的,还是中国式的夹道欢迎,挥舞各色旗帜扭起加入街舞动作的改良秧歌。从圣火方位拍摄下来,看到鸟巢的中央变成世纪坛一样,圆型完美,明显的中国符号,似乎这场闭幕礼成为一场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加冕礼。

  圣火熄灭借用画幅收拢

  诗意方式符合众人猜想

  圣火的点燃与熄灭俨然是开幕礼与闭幕礼最受瞩目的环节,张艺谋延续了点燃圣火的诗意缓慢的方式,用画幅的打开展现出自8日以来16天比赛的精彩瞬间与激动时刻,在画幅的收拢时刻圣火缓缓熄灭。此种方式与开幕礼上李宁夸父式的点火方式相映成趣。

  此前对圣火熄灭均有各个版本的传言,但大家均表示此种诗意的方式,符合他们心中的猜想。

  宋祖英多明戈对唱点睛

  韩雪清纯献声让人眼前一亮

  在分为《相聚》、《记忆》、《狂欢》三大章节的文艺演出部分,明星献唱为其增加光辉。宋祖英与多明戈对唱《爱的火焰》成为闭幕礼的点睛之笔。宋祖英的大气雍容与多明戈的宽厚细腻,萦绕鸟巢。领衔闭幕礼明星大合唱的正是此前曝光的成龙与刘德华,虽然周杰伦并未出现在大合唱的68个明星之中,蔚为遗憾,但玉女掌门人韩雪清纯的扮相,与轻柔的声线给予观众绝佳的视听享受。

  伦敦八分钟当代且富变化性

  贝克汉姆一脚显随意

  伦敦八分钟,展示出伦敦当代且富变化性的一面。被人称道的是伦敦的城市标志双层巴士不仅是表演的中心舞台,更是伸缩自如的变形金刚。到场助阵的明星有英国的国宝级运动员贝克汉姆、英国本土选秀偶像歌手利昂娜-刘易斯、英国著名摇滚乐队“齐柏林飞船”的主音吉他手吉米-佩齐。贝克汉姆的人气和帅气足够让人忽略他那一脚有些随意的任意球。虽然英国本土媒体称"由现代舞、雨伞、巴士等拼凑而成的表演毫无新意",但对于其他国家的人来说却得以在短暂的八分钟内窥得伦敦的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这其实并不是一场由文艺演出来主导的晚会,虽然中国特色很容易给予观者情绪上的渲染。但实际上,这场闭幕礼的主角应该是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的所有人,包括组织者、志愿者、表演者以及运动员们以及北京和伦敦两大城市。来自204个国家的运动员在过去的16天中,在挑战人类自身极限的同时展示了他们的意志力与拼搏精神,因此对于他们来说,这只是party而已。他们在入场时的随意,姚明(闭幕式《黄金甲》再现中国元素人海战术依旧)与劳伦-杰克逊的拥抱、易建联(闭幕式《黄金甲》再现中国元素人海战术依旧)与粉丝的合影、三位马拉松获奖运动员沉静腼腆的笑都展示了运动员们在大赛之后的轻松情绪。赵静/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