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 畅谈奥运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1:42  新浪娱乐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畅谈奥运情结 两位大师做客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表达对奥运的期待 莫洛德尔大师 音乐是友谊基石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有中国情结 国际团队创作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问候新浪网友 独家做客新浪 与主持人合影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畅聊创作花絮 历经7次修改 莫洛德尔童心未泯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创作《好运北京》 奥运重在参与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国际团队打造参选曲 传递奥运期待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05年开始创作旋律 历经7次修改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莫洛德尔与孔祥东十几年默契合作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莫洛德尔与中国结缘 创作《好运北京》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是否中标不重要 重在表达爱国之心 作曲家莫洛德尔孔祥东做客聊天畅谈奥运情结 音乐是两位大师深厚友谊的基石

  新浪娱乐讯 8月8日上午10时30分,著名作曲家莫洛德尔Giorgio Moroder(听歌)、著名钢琴家孔祥东独家做客新浪聊天室,畅聊8日下午举行的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与两人共同创作参选的奥运主题曲《Forever Friends》。7日下午莫洛德尔和孔祥东携手大学生音乐节20强学子共同演绎了这首歌作为全球首发仪式。

  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世界级音乐大师莫洛德尔 孔祥东独家做客新浪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8号,一个特别特殊的日子,距离奥运会一周年的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今天请到了两位比较重要的嘉宾,对于我们这个日子来说。一位就是意大利著名的作曲家、好莱坞的音乐制作人莫洛德尔先生。还有一位就是我们中国著名的钢琴大师孔祥东先生,欢迎两位。

  孔祥东:谢谢。

  主持人:请两位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Giorgio Moroder:Hello。

  孔祥东:嗨!

    国际团队打造《Forever Friend》表达对奥运的期待

  主持人:两位这次是创作了一个奥运歌曲《Forever Friends》,这个歌曲现在中文名暂时定为《永远的朋友》,两位是第一次合作吗?

  Giorgio Moroder:这是一个国际团队,我本身是意大利人,我们的词作家是德国人,孔祥东是中国人,这三个人的组合,都住在世界不同的地方,共同完成《永远的朋友》这个作品,来表达我们对奥运热切的期待。

  主持人:费了几番周折。

  孔祥东:对。

  主持人:怎么进行交流的呢?大家都分布在世界各地?

  孔祥东:我们现在的交通工具、交流工具,尤其是像今天,我们在这边是用网络的方式进行直播和聊天,这比我们原来只用电视或者广播又多了一步。所以,我们用Internet、电话来完成我们伟大的作品。应该讲很多都是MP3格式文件的传递,很多是网上互动的方法。现在应该讲高科技确实给所有的人,包括作曲、艺术创作在内,都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05年开始创作《Forever Friend》历经7次修改

  主持人:刚才莫洛德尔先生已经介绍了从2005年开始,是不是这个旋律已经形成了,大家修改了七次?

  Giorgio Moroder:应该讲这个曲子的形成是一步一步过来的,这当中其实我们一直在探讨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问题,就是怎么样中西音乐包括音乐感觉、文化感觉的融合。

  孔祥东:因为在这之前,大家都在探讨一个问题,尤其是去年我们参加了“奥运北京音乐论坛”,大家都探讨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中国的民族元素融入到奥林匹克的音乐精神当中去。应该讲我们经过不断推敲,跟很多朋友求教,像中国音乐学院的院长金铁林院长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今天的《Forever Friends》应该讲是一个比较完美的答案。

  主持人:所以它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有我们著名国内的钢琴大师,还有世界顶级的音乐制作人一起联袂,我真的特别期待2008它能够唱响我们的北京奥运。

  孔祥东:我们其实非常希望它从2007年就唱响。

  主持人:像今天晚上有一个活动,它会在今天晚上的活动有演出吗?

  孔祥东:对,昨天《2008》栏目也播出了一些大学生演唱,今天是作为四位歌手,两位来自香港,两位来自内地,四位华语歌手,今天正式向全球首播《Forever Friends》的一个歌唱版。

  主持人:是不是也等待着大家的检验呢?

  孔祥东:我们都非常激动,因为尤其是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大家都认为孔祥东是弹钢琴,这次有机会跟莫洛德尔先生再度合作,把我个人以及代表中国音乐家对奥运的热爱、期待和激动心情,用创作的方式来表达出来,这是一种非常难以忘怀终身的纪念。当然我们也非常希望这首歌能够广为流传,让大家深深地爱上这个歌,喜欢这个歌,甚至成为正式奥运会的主題曲,但这其实并不是最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就是今天晚上能够在倒计时一周年天安门广场,在那个重要的活动上跟大家分享,就像音乐、所有美好的东西都要跟大家分享一样,这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我们愿意把这首歌跟所有人一起分享。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着这份快乐。

  孔祥东:谢谢。

    莫洛德尔大师童心未泯 与孔祥东十几年默契合作

  Giorgio Moroder:我做过吉他手,也给电影音乐创作过歌曲,我写过前后将近1000首歌,10%是大家都知道的,应该讲这30年来,我从来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音乐训练,没有上过音乐学院,但是我这一生都是紧密地环绕着音乐进行。

  孔祥东:在我跟莫洛德尔两个人十几年的友谊当中,他是一位非常童心未泯,永远充满朝气、想象力的人。我们之间虽然有很大的年龄差距,但是在艺术创作上面,我们永远感觉都很相同。这样我们才可能有十几年的合作。

  主持人:不知道两位是怎样结缘的。

  孔祥东:我跟莫洛德尔接触,也是从古典音乐出发开始接触其它风格不同的音乐种类,从一个演奏家开始逐渐改变,然后做编曲,然后开始创作。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应该讲这一路上跟莫洛德尔先生合作我非常愉快。跟他在一起,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好像他那么极其大牌世界认为的迪斯科音乐之王,获得了很多奖,但是从他身上并没有看到任何矫揉造作,甚至是跟真实的艺术没有关系的痕迹,在他身上我最深刻地体会到自然、朴实,确确实实每一天都是为了想象力,为了再多创作而活着。

  主持人:两个人如果在创作歌曲的时候,有争议的时候怎么办?听谁的呢?

  Giorgio Moroder:每天都争论。

  主持人:每天都争论吗?

  Giorgio Moroder:每天都打架。

  主持人:都是让着孔祥东先生(笑)。

  孔祥东:他很谦虚,在我们的对话中永远有很多幽默、很多玩笑。他拿我的光头开玩笑,我拿他的白头发来开玩笑。我拿意大利人开玩笑,他拿中国人开玩笑。反正我们之间,如果一般人不理解我们对话的这些技术,还以为我们是拿对方在取消,但却是这是我们平时的一种互相交流的状态。

    《Forever Friend》见证两位大师深厚友谊

  主持人:一种沟通的方式,生活出发。音乐上的沟通呢?

  孔祥东:应该讲尽管我们会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但是总会找到一些非常完美的结局。比如在《Forever Friends》的创作中,我们都有一个想法,必须让全世界的人听了三遍就会唱。第二,必须有浓厚中国文化烙印的一首歌曲,但必须是全世界人都认可的,而不只是中国民歌。所以,这需要一个提升、升华甚至改变。这些方面是相同的。不同的可能是在一些仔细的技术方面、乐器运用方面、旋律处理等等,甚至有的时候是一个音的问题。这方面只要对方讲出很合理的要求,我们互相之间到目前为止十几年来,我们没有任何不同意见争执不休,闹得大家不愉快,到目前没有,因为他觉得他年龄大让着我,我也觉得我年龄大让着他。(笑)

  主持人:所以听两位的介绍,我感觉《Forever Friends》也是两位友谊的见证。

  孔祥东:如果要想成为永远的朋友,关键是一种理解,是一种心换心的交流。

  主持人:孔先生在创作过程中,两位的火花碰撞呢?民族的、世界的。

  孔祥东:其实对我们整个这首歌的创作来讲,去年夏天参加北京奥运音乐论坛是最关键的。参加完“奥运音乐论坛”之后我们决定全身心打造这首歌曲,之前我们有了充分的准备。从前年年底我们有了这个旋律,去年我们其实把整个这个曲子的曲风、调性、风格、形式全部定下来了。经过几个月的创作、升华,7月份正式递交给奥运会,成为侯选的作品之一。

    莫洛德尔与中国结缘 创作《好运北京》

  主持人:我知道莫洛德尔先生写过几届奥运会的主题歌,对中国文化了解得多吗?

  Giorgio Moroder:我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到中国蛮多的,《祝你好运北京》这首歌是奥组委邀请我来写的,这首歌目前为止大家还很记忆犹新。

  主持人:我知道我们的《好运北京》就是莫洛德尔先生写出来的。真的把好运多给北京了,谢谢你。

  孔祥东:这次2008奥运,我和莫洛德尔先生很自然就想起应该贡献一首曲子给奥运会,这首曲子,我跟他说,奥运会要唱,可能奥运会以后更要唱。

  主持人:中国人最早和莫洛德尔先生结缘也是因为奥运会。

  孔祥东:莫洛德尔先生虽然在84年、83年写过两首奥运歌曲,意大利世界杯的《意大利之夏》也是莫洛德尔先生写的,去年意大利足球队又获得冠军之后,还是这个曲子,把词给改了,叫《神奇的夜晚》。

  主持人:您的音乐真的很神奇。

  Giorgio Moroder:谢谢,谢谢。

  主持人:像今天的《Forever Friends》里面还有浏阳河的旋律在里面。

  孔祥东:对,其实这首歌曲,一会儿大家能在新浪网上听这首歌的话,一开头是湖南民歌浏阳河,大家非常熟悉。这两天我见到金教授,包括音乐家前辈,对这首歌曲的运用,一首脍炙人口,国人人人皆知的旋律都觉得挺好,至少出来我们觉得很亲切。而且外国人听上去,觉得这肯定是一个中国歌,因为首先是50音阶的,但是又觉得这首中国歌他们也都能唱,也能接受,应该讲这是一个全球人都能接受的歌。所以莫洛德尔先生跟我期待这首歌曲,作为曲作者和制作人,不单单只是一个奥运歌曲,而且它通过奥运,成为一个全世界都喜欢的歌曲。

    奥运重在参与 要宣扬和平平等的概念

  主持人:莫洛德尔先生已经创作了很多奥运歌曲,我想问您,您是怎样理解奥运精神的呢?

  Giorgio Moroder:对于能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和国家来讲都是非常幸运的,同时对这个国家会多带来飞跃的发展。我本人对奥林匹克的精神理解是重在参与,而且是和平、平等的概念。

  孔祥东:这确实在我们的歌曲当中,如果大家能听到,会听见很多孩子的声音,孩子是人类的将来,我们大量运用孩子的声音来唱中国旋律的主题,英文歌曲是“无论你人在哪里或去哪里,无论你希望什么或者是什么,无论你用什么语言在祈祷,我们永远在分享同一个梦想”。用孩子的声音唱非常特别,象征着人类的将来、希望,这其实也是奥林匹克的精神。这不是简单的比试肌肉、体能一个简单的体育比赛,它是超越比赛,将人类很多宗教、种族、国度、肤色不同之间的隔离甚至是偏见抛向脑后,为了奥林匹克精神走在一起。所以,这30天将是人类最团结的30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