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艺术顾问吴祖强:奥运歌词宜通俗有文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5:40  中国新闻网

  

奥运艺术顾问吴祖强:奥运歌词宜通俗有文采

  资料图:吴祖强中新社发 应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记者 沈嘉)中国政协委员、奥运会艺术顾问吴祖强八日在此间两会上向记者表示,他所期望的奥运歌曲应有大众特质,词易“上口”,曲调容易记忆。

  这位曾与人合创《二泉映月》、《草原小姐妹》等中国经典乐曲的音乐家表示,奥运歌曲的基本要求并不太高,“曲调别太难,音程别跳来跳去,比较平顺就可。”

  但他听过的不少候选奥运歌曲还未达到这一要求。一些歌星递交的作品不少,但歌词没有文采,有时连通俗平顺也做不到。吴祖强说,如果歌曲只是卖弄个人,并不是为大众而唱,这就不会合适。

  此外,作为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委员会主任,吴祖强对大众音乐普及亦十分关注。这位曾为大剧院的“公益性”呼吁数年并最终成功的八旬长者说,“我希望老百姓都能进大剧院。虽然这是国家级的高档剧院,不同演出的票价高低落差很大,但我们尽量把一场演出中的中、低档票价比重提高,为了接待更多的观众。”

  据介绍,目前国家大剧院陆续开设了音乐普及讲座,例如向人们介绍什么叫管风琴,什么叫音乐的节奏等。大剧院还组织了观众俱乐部,拟定期开展活动。

  不过,国家大剧院在近期的演出季中也暴露出了一些设施问题。吴祖强指出,目前国家大剧院的指路标还不是很清楚,观众容易迷路。

  他说,国家大剧院指路标的设置有其难度,建筑物是球体结构,进去后方向不易辨清。又因紧临天安门有限高原因,大剧院在建设时就往地下挖建,所加的楼梯有时转来转去,年纪大的人常常感觉不够安全。

  连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也对吴祖强说,自己在大剧院内有时也会转向,几个门看上去都一样。据知,指路标的问题将在演出季之后马上进行调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