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歌不能随便播 多个商家已上黑名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4:55  新闻晚报
奥运歌不能随便播多个商家已上黑名单(附图)

刘德华的《EveryoneIsNo.1》成为很多商户的背景音乐

  日前,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宣布,受北京奥组委授权,协会将在全国范围内查处违规播放奥运歌曲的企业和商业活动的组织者。目前,以北京为起点的查处工作已展开,北京新世界等多个大型商场被列入首批黑名单。昨日,记者从音著协了解到,上海等其它奥运赛事承办城市也将成为重点监管对象。这意味着从现在起,所有未经授权的企业和活动主办方都不得再播放相关的奥运歌曲,违者除了将追缴版权费以外,还可能面临行政处罚和法律诉讼。昨日,记者在走访了申城主要商圈后发现,违规播放奥运歌曲的现象并不普遍,但还是存在个别商家误把刘德华、周杰伦、王力宏等歌手的奥运作品当作普通歌曲播放,无意中已触犯了相关著作权法。

  50余首作品“设限”

  昨日,记者从音著协了解到,此次交由协会统一管理的奥运歌曲是指奥组委享有著作权的北京2008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历届作品,目前约有50余首。这些作品在表演权、复制权、广播权以及改编权等方面将严格遵照相关著作权法予以保护,任何个人和企业未经授权不能将这些歌曲在商业场所、盈利性或未被官方组织认可的活动中播放。

  音著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先期对违规现象进行调查、取证,随后向违规者追缴版权费用。根据违规情节的严重程度,他们还将通过行政处罚、法律诉讼等手段对违规者进行处罚。目前,查处工作已在北京全面展开,而在奥运会开幕之前,协会将全面落实在全国范围内的监管和查处工作,作为奥运赛事承办城市之一的上海也将成为音著协的重点监管对象。

  违规现象多为无意

  从音著协在北京查处的首批违规企业来看,大多以商场为主。违规商场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以奥运歌曲作为背景音乐播放,像 《北京欢迎你》、 《Weareready》等传唱度较高的歌曲成了违规的高发对象。

  记者在申城南京路、淮海路、徐家汇等商圈采访时,未发现有大型商场违规播放奥运歌曲的现象,不过记者也在一些商户播放的背景音乐中,时不时能听到周杰伦的《千山万水》、刘德华的 《EveryoneIsNo.1》等歌曲,而这两部作品都已入选今年的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因此也在此次音著协重点查处的50余首曲目之列。除了当作背景音乐播放以外,记者也同时发现在近期的路演和商业活动中,这些由港台明星演唱的最新奥运作品被翻唱众多,实质上也构成了侵权行为。

  然而,这些涉嫌违规的商家大多都表示自己并不知所播曲目就是奥运歌曲, “我们觉得好听就放了,没有考虑它是不是奥运歌曲。”在得知自己的无意为之可能导致的后果之后,几乎所有商家都表示将不再播放此类曲目,并将提高自己在版权方面的意识。

  释放热情也要守法

  尽管,绝大多数商家对北京奥组委和音著协的相关规定表示理解和遵守,但也有网友呼吁能否适当放宽权限,让奥运歌曲得以更广泛地传播,让更多人能了解和喜欢这些歌曲。而相关业内人士则表示,对奥运歌曲著作权进行保护是一种国际惯例,同时也是提高国人版权意识的契机。“长期以来,我们都习惯了免费的午餐,以至于音乐创作者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影响了他们的创作热情,同时大量的作品被商业化地包装又引发了一系列的著作权纠纷,这暴露了我们法律意识的薄弱。”

  释放对奥运的热情很重要,而守法则是根本前提。记者也从音著协了解到,对奥运歌曲实施版权保护不会影响他们在社会上的传播,各大媒体、各类公益活动都将成为奥运歌曲的传播平台,而合法、有序地使用奥运歌曲也将为整个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和谐氛围。晚报记者 李佳杰报道

奥运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