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届奥运会主题歌试听集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2:53  新浪娱乐
奥运会 主题歌/演唱者 简介
2004年
雅典奥运会
Bjork
《Oceania》(海洋母亲)
《海洋母亲》是有史以来最另类的奥运歌曲,雅典奥委会组委会推陈出新的态度令人赞赏,他们请来了欧美另类天后比约克来唱这首歌,让人眼前一亮。作为欧美乐坛顶尖的音乐人,比约克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她特立独行的风格,连华人另类天后王菲也专门从她哪儿取了不少经。接受了雅典奥运会组委会的邀请后,比约克并没有参考从前的奥运歌曲风格,完全是根据自己的风格特点打造出这样一首令人叫绝的做。这首几乎全由人声来演绎的连配器节奏也由人声模仿的歌曲与其说是奥运会的主题歌,不如说是对大海、对奥利匹克众神的赞美,比约克用自己天籁般的表演,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雅典奥运会梦回百年的神韵。
2000年
悉尼奥运会
Tina Arena
《The Flame》(圣火)
蒂娜·艾伦娜是澳大利亚的国民天后,被称为澳大利亚流行音乐的象征之一,据说澳大利亚国内平均没十人就有一人有她的专辑,所以,她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了演唱奥运会主题歌的重任。作为一首比较典型的奥运歌曲,《圣火》以一种沉稳、大气的比较贴近民众的方式来呈现,厚积薄发地唱出了运动员心中那股随圣火点燃的奥运激情。经验老道的蒂娜·艾伦娜不负众望,身着一袭红色的紧身裙在全球观众面前表现得落落大方。值得一提的是,跟前两届奥运会歌曲强调国际合作不同,悉尼奥运会的歌曲均由本国音乐人创作。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
Gloria Estefan
《Reach》(登峰造极)
这届奥运会的官方正式主题歌是格洛丽亚·伊斯特芬的《登峰造极》,但是,席琳·迪翁在开幕式上演唱的歌曲《梦想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Dream)》风头盖过了格洛丽亚·伊斯特芬演唱的闭幕式主题歌《登峰造极》。席琳·迪翁那高亢、嘹亮的嗓子俨然是为奥运会准备的,当时最炙手可热的创作人娃娃脸写出的异常动听的旋律在开幕式后亦曾传唱多年。当然,焦点仍然是格洛丽亚·伊斯特芬来,这位曾经曾经因车祸险些瘫痪的女歌手。她靠靠脊椎植入钛棒才能重返舞台,却顽强地用出色的音乐成就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她勇敢、坚定地追逐梦想的精神无疑跟奥运精神相得益彰,所以,当她用自己颇有特色的略带沙哑的声音唱出“有些梦想,永远不会消失”的时候,全场听众无不为之欢呼喝彩。《登峰造极》后来还入围了当年多项格莱美奖提名,成为了格洛丽亚·伊斯特芬难忘的代表作之一。
1992年
巴塞罗那奥运会
Sarah Brightman/José Carreras
《Friends For Life》(生命中的朋友)
歌曲的作曲人安德鲁·罗伊德·韦伯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音乐剧歌曲创作者,他创作的音乐剧《猫》、《艾薇塔》、《歌剧魅影》都是音乐剧里的不朽经典。而莎拉·布莱曼则是他的歌曲的最好的演唱者之一,她既是多部韦伯音乐剧的女主角,也是跨界音乐的最受瞩目的女歌手。他俩的合作用天籁之音为巴塞罗那奥运会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1988年
汉城奥运会
Koreana
《Hand In Hand》(手拉手)
据说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打算把这首歌定为奥运会的永久会歌,可见这首歌是多么的成功。随着电视机的普及,观看汉城奥运会的中国观众比洛杉矶奥运会多了很多,因此,这届奥运会的主题歌也成为在中国流传最广、知名度最高的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不但旋律优美动听,末尾还加入了一声极富朝鲜民族特色的“阿里郎”,堪称文化融合的模范作品。而曾经因为给电影《壮志凌云(Top Gun)》创作音乐的莫洛德尔在这之后成了最炙手可热的运动会主题歌创作人,他后来为自己的祖国意大利创作的世界杯主题歌也非常成功。
1984年
洛杉矶奥运会
Lionel Richie
《Reach Out》(冲刺)
1984年,流行之王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红得发紫,但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却跟大家玩了个悬念,最后登台献唱的是当时也相当受欢迎的R&B歌手莱昂纳尔·里奇。(后来这两人还合作了群星合唱的著名歌曲《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这首歌不仅仅是中国观众最早听到的奥运会主题歌,也是有史可查的主题歌中最早的。在莱昂纳尔·里奇高亢、深情的歌声中,在跳跃的电子节拍中,全世界两亿观众跟现场的运动员一起提前进入了竞技状态。此外,这届奥运会还诞生了一支经典的奥运会主题音乐,由约翰·威廉姆斯创作的《奥林匹克号角(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这支乐曲后来成了诸多运动会的主题音乐和跟运动有关的电视节目的背景音乐,播放率比《冲刺》还要高。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聚焦北京奥运主题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