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盾揭秘奥运颁奖音乐 灵感来自豫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5:10  新闻晚报
谭盾揭秘奥运颁奖音乐灵感来自豫园(图)

谭盾

  晚报记者张骞报道 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首以两千多年前的编钟原声与当代玉磬声音融合的颁奖乐曲“金声玉振”吸引了全世界的瞩目。昨天,奥运颁奖音乐“金声玉振”创作者、著名作曲家谭盾走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解读他对中国文化精神的理解。谭盾透露,接下来,他计划创作一部《太空交响乐》和一部音乐剧《上海·上海》,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介绍上海。

  “金声玉振”创作灵感来自豫园

  谭盾透露,“金声玉振”的创作灵感源于上海的豫园。“‘金声玉振’的构思源于一杯‘茶’的偶然。一次我与妻子在上海豫园喝茶,偶然发现豫园城隍庙上有一块匾,匾上写着‘金声玉振’,创作的灵感由此而起。”谭盾介绍,“金声玉振”是中国传统哲学中关于阴阳平衡、万物和谐及天地人和的最高精神境界。他用方玉、圆玉及双音玉磬等一百多件玉石乐器创立了世界上第一支玉石乐队。当代的“玉振”与两千多年前古代的“金声”形成了跨越古代与现代,呼唤传统与未来的和谐之声。

  谭盾表示,“金声玉振”推出后,在世界范围内反响热烈,已经有很多国际艺术节计划邀请玉石乐队前去表演。他衷心希望这支乐队能响遍全球,让全世界的人都来了解中国文化。

  新作将向全世界介绍上海

  600多天后上海将举行世博会。谭盾表示,奥运会是一项体育盛事,而世博会是一项商业和文化盛事,两者吸引的是不同的人群,其文化创意、品牌创意也不同。

  谭盾说,日本爱知县举行世博会时曾与他接触过,请他从世博的角度找出一种文化的题材制作一段音乐,让人在世博会结束后也能通过音乐认识并记住爱知县。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这次合作未能进行下去,但这次接触让他对世博会有了认识:世博会应当是一个节日,一个“现代丝绸之路”的节日。谭盾表示希望在上海世博会召开前,能进一步通过艺术创作向全世界介绍中国、介绍上海。他透露,打算制作一部音乐剧 《上海·上海》:“上海三四十年代,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前线,(做出的音乐)一定会很有意思。”

  他还透露,眼下正准备创作一首《太空交响乐》,为此他已进行了两年的准备。他表示希望能将作品带到月球、带到宇宙去,和宇宙声音对唱,使天地人的对话真正在一个物理空间得到实现,并希望通过这一作品让全世界关注中国 “天地人和”的文化。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谭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