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剧院迎来十岁生日 谭盾郎朗携手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7:22  解放日报
上海大剧院迎来十岁生日谭盾郎朗携手合作(图)
谭盾(左)和郎朗将合作钢琴协奏曲 ·记者 金定根 摄

  本报讯 (记者 施晨露 伍斌)明天,上海大剧院就将迎来其成立10周年的盛大庆典,包括十周年精选海报回顾展、2008世界剧院运营及发展高层论坛、十周年庆典音乐会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在内的四大主题活动,将为大剧院的10周岁共同庆生。昨天,参与主题活动的艺术家代表郎朗(听歌 blog)谭盾、吕嘉,以及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副总经理朴爱莲等先期来沪与媒体会面,并为十周年海报展揭幕。

  谭盾郎朗携手“钢琴武侠”

  明晚上演的“大剧院和她的朋友们”庆典音乐会将由交响、弦乐四重奏、歌剧选段、民乐等组成,指挥家谭盾、吕嘉、陈燮阳、张国勇,钢琴家郎朗,历届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黄滨、黄蒙拉、王之炅、宁峰,民乐演奏家段皑皑、汤晓风、钱军、罗小慈、赵臻等将同台献艺。

  这场音乐会将上演两首世界首演曲目和两首中国首演曲目,分别为陈牧声创作的《大剧院序曲》、朱践耳的管弦乐新版《丝路寻梦》,以及谭盾的歌剧《马克·波罗》序曲《紫禁城》和钢琴协奏曲《火》。谭盾与郎朗合作的钢琴协奏曲《火》今年4月曾在纽约首演,两人特意把亚洲首演机会留给了上海。郎朗笑称,演奏这部作品时,自己学到了很多新的技艺。谭盾介绍其为“钢琴武侠”———郎朗就像武者,将用他的指、掌、拳、臂来演奏。两人的现场比划,令人对这种演出形式充满好奇。

  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参与演出的音乐家还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他们与上海、与上海大剧院的不解之缘。旅意指挥家吕嘉说,我是上海人,我对上海充满了感情。娶了上海媳妇、成为上海女婿的谭盾则把上海大剧院比作他在艺术上的“东家”。郎朗回忆,他从美国回国的第一场音乐会就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当时就深深体会到上海观众的热情。

  七大剧院巨头纵论发展

  “启动城市文化创意核心———2008世界剧院运营及发展高峰论坛”,将邀来中国国家大剧院、英国伦敦南岸中心、新加坡滨海中心、悉尼歌剧院、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日本东京新国立剧场等国际剧院巨头齐聚上海,与东道主上海大剧院共同就文化机构如何推动城市未来发展、剧院如何塑造城市文化、国家级表演中心的远景规划与管理运营及剧院管理综合体系与演出季的设计等议题,展开对话与交流。

  据悉,七大剧院将在论坛上签署上海备忘录,合作各方将以各自的地域优势与整体实力,在项目开发、节目资源、国际交流与合作、艺术普及教育、员工培训等方面信息互动、资源共享,共同建立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