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猜想篇之:体育歌曲三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17:28  新浪娱乐

  一 猜想篇

  1 体育歌曲三定律

  在猜想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体育歌曲的三大定律。

  在现代社会,音乐已经成为无处不在的艺术形式。只不过,跟其他类型的音乐不同,体育音乐的创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尤其专门为某个体育项目或大型运动会创作的音乐,因为其目的是通过音符展现出这种体育项目或某个运动会的特色,将竞技中的成功与失败、喜悦与泪水、勇敢与超越跟观众的情绪结合起来,因此必然要求符合该体育项目或运动会的特性。比如说,对于那些强调力量和速度的运动,绵软无力的音乐显然就不合适。而最符合奥运会要求的音乐,当然就像奥运精神一样,也是“更快、更高、更强”!

  “更快、更高、更强!”这便是体育歌曲创作的三大定律,并不是说每一首歌都要同时满足这三点,只要做到一点就够了。历史上比较成功的体育歌曲莫不如此。

  更高:音更高

  体育比赛里的“更高”通常指的是跳得更高、飞得更高或成绩更高,而体育音乐里的“更高”指的是“音更高”。当歌手唱高音的时候,总是能给听众带来一种腾飞的感觉,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为运动会创作的歌曲一般音域都比较高的原因。纵观足球世界杯(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猜想篇之:体育歌曲三定律)和奥运会,那些给人印象最深的歌曲大都在高音上做文章。像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主题歌《意大利之夏(Un'estate Italiana)》的演唱者就是高音美声,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主题歌《登峰造极(Reach)》也有划破长空的高音。

  更快:节奏更快

  在竞技体育里,速度的较量最刺激、最激烈、份量也最重。像游泳、田径里以赛跑为代表的径赛都是奥运会上的金牌大户。在足球、网球、赛艇、自行车等项目里,速度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因此,那些着眼于展现“速度”的音乐也很适合用来为体育服务。比如,最近两届欧洲足球锦标赛的主题歌用的都是风驰电掣的电子舞曲。而德国电子乐巨匠发电场乐队(Kraftwerk(听歌))为环法自行车赛创作的电子乐也被奉为经典。

  更强:力量更强劲、气氛更恢宏

  除了速度,力量也是体育的关键要素。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男性的力量是竞技体育的本质元素”。举重、摔跤、拳击所展示的就是一种纯粹的力量美,而金牌无疑作为“力量最强者”的象征而成为运动员们比赛时的终极追求。所以,那些同样能体现力量美的音乐就成为体育的好伙伴。像皇后乐队脍炙人口的歌曲《我们将摇滚你(We Will Rock You)》就因为强劲有力的节拍而成为足球和篮球的战歌。另外,体育不仅仅是运动员的游戏,更需要观众的参与,需要排山倒海的欢呼声,只有这样,才能让成千上万陌生的体育爱好者彼此产生情感共鸣,才能让人深刻地体验到体育的魅力。尤其是像奥运会这种有各国运动员和各国体育爱好者的参与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更需要恢宏的音乐来烘托气氛,因此,体育音乐创作时一般都会考虑到这点。其中,1992年的巴塞罗那(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猜想篇之:体育歌曲三定律)奥运会主题歌《巴塞罗那(Barcelona)》堪称这方面的最佳典范,摇滚歌手弗莱迪·墨丘里(Freddie Mercury(听歌))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蒙特塞拉特·卡巴耶(Montserrat Caballé)的合作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